• 1

乳品易受霉菌污染?灭菌、实时光电法技术筑牢食安底线

2021/7/27 16:45:25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在生产加工中,乳及乳制品会因加工设备及用具、包装材料在使用前未彻底消毒或灭菌处理,以及检测时间太长,致使受到霉菌等微生物污染,产品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那么,该如何处理,减少乳及乳制品产品受到霉菌等微生物污染,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呢?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液体乳、乳粉、炼乳、奶酪等乳及乳制品市场需求快速增长。根据预测数据,未来5年国内乳及乳制品市场保持稳定发展,2024年乳制品市场消费规模或将突破5500亿元。从市场消费构成来看,液体乳占比排名靠前,第二大品类是酸奶占比达到35.58%,之后是奶酪、黄油及其他。

  然而,乳及乳制品由于蛋白质含量较高,在生产加工中很容易受到微生物污染,导致菌落总数超标准。微生物污染是指由细菌与细菌毒素、霉菌与霉菌毒素和病毒造成的动物性食品生物性污染,是影响乳及乳制品等食品安全的主要原因,是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和食品安全监管机构预防和监控的主要指标之一。

  乳及乳制品等食品在生产加工、运输、贮藏等过程中,很容易通过水、空气、人、动物、加工机械设备及用具、包装材料等发生微生物污染,如在未经消毒或灭菌前,会带有不同数量的微生物而污染乳及乳制品等食品,使用未经消毒灭菌的加工机械设备及用具、包装材料越多,产品造成微生物污染的机会也越大。

  对此,诸如净乳机、均质机、灌装机、贮存罐、过滤机等乳及乳制品加工设备及用具、包装材料要在使用前进行彻底消毒或灭菌处理,以免造成乳及乳制品食品的二次污染,从而减少微生物污染。不仅如此,乳及乳制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还要进行微生物检测,以便及时、有效地对微生物控制,保证乳及乳制品品质安全。

  一直以来,乳及乳制品大都采用传统的微生物检测方法,但是这种检测方式,检测时间长、操作复杂,严重影响了对微生物污染控制的时效性,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企业放货速度和乳及乳制品产品运转效率。而实时光电法能够在48小时内完成乳制品霉菌和酵母菌检验,检测速度快,早期预警功能便于企业及时采取必要纠偏措施,确保乳及乳制品出厂质量安全。

  为了规范和约束乳及乳制品中霉菌和酵母快速测定,提高实时光电法技术水准,据悉,协会实验室装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CIQA/TC3)日前提出,由纽勤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牵头起草了《乳及乳制品中霉菌和酵母快速测定实时光电法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并且该团标于近日已批准立项,实现测定有标可依,也进一步保障了乳及乳制品产品质量安全。

  食品质量安全大于天,保障乳及乳制品品质对于人们身体健康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使用前,通过对乳及乳制品加工机械设备及用具、包装材料等消毒或灭菌处理,以及采用先进的实时光电法技术对乳及乳制品中霉菌和酵母快速测定,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和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工作质量,防范和化解乳及乳制品产品安全风险隐患,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