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上海石化成功开发阻燃聚酯切片钟纺工艺

2015/6/5 9:03:52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近日,随着半消光阻燃聚酯切片第一批90吨产品出具合格凭证,标志着上海石化涤纶部钟纺工艺流程的阻燃聚酯切片首次开发成功,聚酯切片产品又添新丁。

    阻燃聚酯切片属于磷系共聚永久阻燃,以环保无毒的磷系共聚型阻燃剂、精对苯二甲酸和乙二醇为原料,采用共聚技术,经直接酯化连续缩聚而成,它可纺制普通民用阻燃纤维,用于服装、室内装饰等对阻燃有特殊要求的领域,也可以纺制阻燃工业丝,用于帆布、安全带、传送带、车用纺织品等领域。

    传统的阻燃聚酯切片沿用三釜流程杜邦工艺,产品大众化,市场竞争激烈。而五釜流程的钟纺工艺,技术门槛高,国内目前没有企业问鼎。

    对此,涤纶部开启了具有五釜流程工艺的老的2号聚酯生产线,开展艰难的复位调试工作。在添加剂系统完善、相关管线配套施工、工艺方案制定、开车工艺准备等一个个关键点上,严格工作标准,严把工作质量。

    在开发生产过程中,由技术骨干组成的攻关小组,全力破解生产工艺瓶颈。他们全天候监控生产过程,认真对比每一环节的工艺数据变化,确保整个生产过程平稳控制。

    首批产品经过用户试纺后,反响良好。据对比,由钟纺工艺生产的阻燃聚酯切片,可纺性能高,特别是切片色相,优于同类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