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PET水解酶 可实现PET废塑料的无限循环利用

2021/8/12 15:59:00 | 文章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 【大 小】 【打印】

首个由废塑料制造的PET

今年6月,Carbios、欧莱雅、雀巢、百事可乐和三得利共同宣布,利用Carbios的酶PET回收技术,成功生产出世界上第一个以废弃塑料为原料的食品级PET塑料瓶。Carbios为这些合作伙伴分别生产了样瓶。

Carbios首席执行官Jean-Claude Lumaret 表示:“这是世界首次,利用Carbios的专利酶分解彩色PET塑料,并制造食品级的透明PET瓶,其性能与传统方法制造的PET完全相同。这是一个真正的变革性创新,最终可以实现全球PET塑料的供应循环,使其永远不会成为废品。”

这种酶是从秋天堆肥的叶子中发现的,其产生的水解酶可以分解叶子的叶膜,研究人员对其进行改造,最终获得了一种高效的PET水解酶。在72℃的条件下,这种酶能在10小时内将1吨的废旧塑料瓶分解近90%

Carbios将于2025年建成首家PET回收工厂

Lumaret表示,今年9月其首家PET酶促回收工业示范工厂即将开始运营,工厂建设得到了米其林集团的支持,就建造在米其林集团位于法国Clermont-Ferrand的新基地上,该示范工厂将验证酶法PET回收工艺的技术、环境和经济性能,为Carbios第一个工业装置的建设和实施准备完整的工程文件。

今年5月,Carbios成功完成增资扩股1.14亿欧元,并计划将这笔资金用于建造一个4万吨的工业设施,预计在2025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不过,公司成立 10 年,目前还没有推出任何一款PET产品,Carbio公司2020年全年营业收入为164.3万欧元,而上一财政年度为145万欧元,由于公司业务仍以创新工艺的产业发展为主,营业收入大部分来自补贴和服务。其营收模式主要有两种,一是通过知识产许可来获得许可费或者分红收入;二是向塑料回收相关的企业、公司的关联企业销售酶实现营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