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深井曝气成印染企业处理废水新方法

2014/9/12 16:16:21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近日,在绍兴举行的全国印染行业绿色改造与污染深度治理技术推广会上,这种名为“深井曝气活性污泥处理”的新工艺,受到了与会印染企业的            高度关注。
这是一口特殊的“深井”:全密封,直径4米,长度100米,由比拇指宽的20毫米厚钢板制成;这也是一口神奇的“深井”,污水进去,清水出来。

一直以来,印染废水处理是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有人做过统计:每印染加工一吨纺织品,需耗水100吨至200吨,其中近90%会成为废水。而日趋严格的节能减排指标和越来越高的COD排放标准,让一些印染企业面临生死考验。

“深井曝气”工艺让众多印染企业找到了处理废水的新途径。在浙江金佰利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家海表示:降低COD指标,需要消耗大量的氧气。而用普通曝气法,氧气很容易跑掉,利用率仅为10%左右。而“金佰利”研制的、利用100米深井曝气,氧气不容易逃跑,利用率可以达90%以上。充足的氧气,能够将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充分氧化分解,从而达到排放标准。而且,用这种方法处理污水,污泥的产生量仅是普通曝气法的1/5,困扰印染企业的污泥问题也能迎刃而解。另外,因为这个“深井”用钢板密封,外面又有混凝土浇筑,不会出现渗漏污染地下水的情况。

不仅如此,“深井曝气”还特别节省土地,是普通曝气池占地的1/50甚至更少。绍兴“海神印染”是最先尝到甜头的企业之一。“占地面积只有60多平方米,日耗电量能节省一半;不易生锈腐蚀,维修费用也得以大大节省。”“海神印染”负责人说。现在,该企业用这一新工艺,日处理废水4000吨左右,年可节电49万千瓦时。据有关专家测算,如果绍兴全市有1/3的印染企业采用这一新工艺的话,全年可节电4000万千瓦时。

目前,“金佰利”深井曝气活性污泥处理工艺技术,在江苏常州和浙江嘉兴、绍兴等地推行。“大和纺织”、“北海印染”、“新澳股份”等企业,用这种方法对废水实施处理,均取得了理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