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废塑料瓶发挥余热 制成吸音艺术装饰板

2015/6/5 9:14:37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在相城区的佰家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内,废旧塑料瓶派上了大用场。该企业通过新工艺,从塑料瓶中提取聚酯纤维,制成吸音、降噪、保温的装饰艺术板,就连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的部分场馆,也应用了这种新型装修材料。
  据了解,聚酯纤维吸音装饰艺术板是从回收的可乐瓶中提取聚酯纤维,然后通过热压压制而成。具体生产过程为,前期,将回收的可乐瓶打碎,然后进行造粒、纺丝。把长丝切割成短纤维之后,经过称重分棉,按照一定的比例配合,用设备把不同熔点、不同颜色的料混合在一起,再通过设备将纤维梳理成均匀的纤维网,经过针刺,让疏散的纤维紧密地抱合在一起,形成纤维棉状,纤维棉热定型后通过冷水辊的冷却成型,根据需要,切割成不同大小。
  聚酯纤维吸音装饰艺术板可吸收80%的声音,制成的桌椅重量仅为木质桌椅的一半,环保性能达到EO级。鉴于其吸音、降噪、保温隔热等功效,这种新材料已经广泛应用于体育场馆、影剧院、音乐厅、道路声屏障、家庭装修等建筑声学领域,其中包括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的部分场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