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奶粉检测神器 最多10秒分析出各类成分

2015/6/9 13:38:08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据了解,这款“奶粉检测仪”由天津大学精仪学院陈达教授带领分子光学信息实验室的创业团队历时2年开发完成。它采用复合光谱成像技术,利用不同物质被激光照射时呈现出的独一无二的特性,迅速辨别奶粉中各种物质的“指纹”,从而分析出奶粉中蛋白质、矿物质等营养成分的含量。有害物质如三聚氰胺等也会被该仪器瞬间锁定。

    “快”是这款奶粉检测仪的突出特色。目前国内外主流的奶粉检测装置是质谱仪,其操作流程复杂,单次检测时间需要4872小时。乳品质量受时间空间影响很大,“漫长”的检测时间给厂商的生产销售造成了不便。天大师生研发出的“奶粉检测仪”采用复合光谱成像技术,将激光投射到固态奶粉中,仪器只需510秒就可判断出奶粉成分是否符合国家标准。相比于体积庞大、重量惊人的质谱仪,这款新型“奶粉检测仪”只有一本现代汉语词典大小,很容易改装在奶粉生产厂家的流水线上,在各个生产环节随时监控奶粉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