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如何进行洗衣厂(房)运营管理,构筑企业软性竞争力?

2021/9/3 15:57:12 | 文章来源:洗涤视界  | 【大 小】 【打印】

前言

近年来,随着洗涤行业的快速发展,规模扩张、设备升级成为大部分洗涤厂(房)升级转型的首选之路。在硬件设施(硬性竞争力)完成搭建的基础之上,洗涤企业纷纷开始着力于内部运营管理,构建“软性竞争力”,那么,所谓的软性竞争力究竟有何内涵,其对洗衣厂(房)运营管理又将作何要求?不妨一起来探讨。

洗衣厂(房)运营管理现状

当下,伴随着近些年的硬件升级热潮,国内部分洗涤工厂的厂房规划建设、设备配置均已基本完成升级,但在洗涤企业发展战略方向,尤其是企业内部运营管控体系化,市场客户管理及服务专业化等方面却仍然处在相对滞后的层级;与此同时,很多洗涤企业甚至才刚刚开始起步,停留在较为基础的阶段。因此,尽管少部分的头部洗涤企业已经抢占先机取得飞速发展,但大多数洗涤企业依然深陷在埋头苦干、效率欠佳、低价竞争的漩涡中......

洗衣厂(房)运营管理难点痛点

纵观国内洗涤市场,绝大部分洗涤工厂(房)起步都较晚,运营管理多数建立在自身经验摸索的基础之上,固有的经验和习惯,即便是大多数企业通过近年来国内外访学的多方交流与学习,也仍然很难在短时间内发生质的改变和飞跃,而在思变求新的过程中,往往还会呈现出一些难点和痛点,主要表现在:

1、日复一日繁重而重复的布草洗涤生产任务,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品质提升和按期交付上,根本无暇顾及企业管理内部提升。

2、企业工作团队整体文化素养偏低、年龄偏大,导致各类专业知识体系提升能力有所欠缺,对于整个工厂设备及流程升级的步伐造成不同程度的局限。

3、企业内部对于运营管理体系的标准和体系相对缺失,成为制约企业管理能力和客户需求分析、甚至影响整个终端服务的短板。

4、企业的发展战略和人才战略遭遇各种不同瓶颈,不利于企业长期稳定的可持续发展。

5、管理团队的科学管理能力、员工团队的洗涤服务标准化能力、品牌核心竞争力的打造,大多没有明晰的思路和解决方案,更谈不上有计划有步骤的提升。

洗衣厂(房)运营管理如何有效提升

  很多洗涤企业将企业的 “核心竞争力”放在诸如先进设备、企业规模等,但实际如何呢?管理学家认为,洗衣厂的竞争力还应该体现在其软性竞争力-企业的运营管理上,洗涤企业的运营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企业方方面面的协同管理。怎样通过不断的有效提升,使洗涤企业生产运营中具备良好的抗压能力,保持强劲的竞争优势?同样也是一项随着行业发展和不断变化需要提升和精进的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