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洗衣厂中干洗和湿洗的区别

2021/9/13 16:22:49 | 文章来源:上海百强  | 【大 小】 【打印】

  湿洗简单来说,就是以水位溶剂,加入洗涤化料,通过相应的洗涤程序在洗衣机中完成去污,在通过烘干机或者烫平机等设备,将布草烘干熨平整理的整个过程,是洗涤厂主流的洗涤方式。

  湿洗和干洗相比较,他们有什么区别,今天我们通过环保、去污能力、使用成本这三个方面来逐个分析对比。

  相对于干洗,湿洗的洗涤化料,一般具有无毒、无害、可生物降解、对人体皮肤刺激性小的特点,对于通风条件不是特别好的区域,不能放置干洗机的,但是确可以放置水洗机。

  相对于常用的干洗溶剂,湿洗工艺在环保、环保等方面有着更好的表现,有利于商业洗涤的可持续发展。

  干、湿两种清洗能力比较。

  湿洗以水为介质,对水溶性污渍的去除能力远远优于四氯乙烯、碳氢等各种干洗工艺,同时,因湿洗所用洗涤剂的配方不添加有机溶剂且为弱酸性或中性,在去除油污等非水溶性污渍方面的能力弱于溶剂干洗。

  另外,也不应忽视的是衣服上的体味、烟味、火锅味、烧烤味等臭味类污迹,这些气味具有较好的水溶性,而且相对于整个过程封闭的干洗工艺来说,湿洗至少要经历一次以上的异味。很明显,湿洗在清除这些异味上的效果要比干洗好。

  洗涤力是洗涤工艺中最重要的评价指标,干洗和湿洗两种工艺各自的基本原理不同,面对不同污渍类型的洗涤效果也不同。湿洗对于水溶性污渍和臭味的去除效果要好得多,而对于油污等非水溶性污渍,传统的溶剂型干洗具有更好的去除能力。

  比较干洗和湿洗的使用成本。

  各种方法的使用成本需要综合比较洗涤和干燥过程中直接消耗的化学物质以及水、电的能耗,因为干洗溶剂大多是通过蒸馏或过滤来回收的,单次洗涤过程中消耗的添加剂和干洗溶剂很少。干洗剂在化学品方面的消耗成本很低,而干洗溶剂蒸馏同时耗电或过滤所需的过滤设备费用占了其成本的大部分。与湿洗不同的是,化学物质的消耗在湿洗成本中所占比例较大,而较短的清洗周期和较少的耗水量使能耗降低。将化学物质与能量消耗的成本相结合,干洗与湿洗的直接成本接近。

  除直接消耗成本外,两种不同工艺的效率差异决定了设备的利用率、生产能力和人工成本,一般员工在湿洗前的分类、污渍的预处理及后整理要花费稍多的时间,如果在湿洗系统中完整地配置相关后整理设备,在后整理环节上的效率和质量不亚于干洗。

  由此可以看出,在干洗、湿洗两方各自规范的工艺情景下,湿洗和干洗的综合成本基本相等,因此从经济角度来说,湿洗也是一种物有所值的洗涤方式。

  除具有良好的环保性能外,湿洗工艺在织物保护和清洁品质方面也具有与传统干洗和普通水洗不同的特点,例如:1.避免纤维粘连或褪色。2.适用于90%的成衣材料。3.卓越的织物加工和保形能力。4. 湿洗后的衣服颜色鲜艳,气味清新、干净,穿着舒适。5.用水、电和化学品的用量少。

  由于人们对健康和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湿洗在工业清洗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可作为溶剂干洗的补充,或作为独立系统使用。湿洗为商用洗涤服务商提供了不同于传统干洗和水洗的方法,而基于湿洗这一新工艺为纺织品的清洗带来了更多的技术和商业可能性,一方面原先采用干洗和手工洗涤的部分工作都更适合用湿洗解决,另一方面湿洗对环境和消费者更为友好的特点也使部分服务商推出独立的湿洗服务品牌或收费标准成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