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中国轻工机械协会刘安江理事长在2015中国纸业高层峰会的讲话

2015/6/11 16:10:47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造纸机械的发展与展望

一、国产制浆造纸装备是支撑产业发展的主要力量

十五(2001年~2005年):2001年,中国造纸业纸和纸板产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国。这五年是高速发展期,纸和纸板产量年均增速15.02%。

十一五(2006年~2010年):2007年,纸和纸板产量首次超过消费量,数量主导型的追赶型发展阶段结束。2008年,中国造纸业纸和纸板年总生产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国。这五年是转折期,纸和纸板产量年均增速9.28%。

十二五(2011年~2015年):2013年,中国造纸业纸和纸板产量自1996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1.37%)。这五年是深度调整期,纸和纸板产量年均增速4.6%(规划),前三年不足1.7%。

目前中国纸业正经受严峻挑战和考验,并进入深度调整的新阶段。

 

新阶段的主要特点:

1. 积极化解产能过剩,实现新的产需平衡。

2. 生产总量会适当增长但增幅不大,质量和效益要有新的提高。

3. 通过产品和产业链高端化战略来提升质量和档次实现转型升级调整。

主要任务:加快结构优化调整和产业升级,培养新的增长点和竞争优势。

我国制浆造纸装备制造业规模(2014年)

 项目  数据
 实现主营收入  375.39亿元
 利润总额  25亿元
 出口额  10.58亿美元
 从业人员  3.8万人
 规模以上企业  217家
 资产总额  261.33亿元,同比增长4.29%
 人均产值  100万,比机械工业的约115万/人均产值略低

我国制浆造纸装备经历了由小到大的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工业总产值从2008年的约181亿元增加到了目前的385亿元。但企业数量和从业人员变化不明显,说明生产效益在逐渐提高,总体发展健康,国产装备产业的比较优势仍然具备,并一直是中国造纸产业的支撑力量。

全国制浆和造纸专用设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2015年1月~3月)

汇总企业数(个) 

 汇总亏损企业数

主营业务收入 

利税总额 

 当月止累计(个)

 与上年同比增长(%)

 当月止累计(亿元)

与上年同比增长(%) 

 当月止累计(亿元)

 与上年同比增长(%)

 216

47 

 6.82

 86.80

2.92 

7.19 

-11.83 

 其中:利润总额

 资产总计

 负债合计

 产成品(存货)

 当月止累计(亿元)

 与上年同比增长(%)

 当月止累计(亿元)

与上年同比增长(%) 

 当月止累计(亿元)

与上年同比增长(%) 

 当月止累计(亿元)

 与上年同比增长(%)

 4.43

 -15.41

 233.71

 -0.23

 141.05

 0.39

 

存在差距:当前我国装备制造产业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特别是一些高端制造装备。目前粗放式制造模式面临严峻的挑战,精细化、高端化、智能化的多样需求越来越多。

发展方向:“中国制造2025”——国务院常务会

推动中国制造由大变强,使中国制造包含更多中国创造因素,更多依靠中国装备、依托中国品牌,促进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向中高端水平迈进。

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两化融合),强化工业基础能力,提高工艺水平和产品质量,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提升制造业层次和核心竞争力。

二、我国制浆造纸装备制造业主要特

(一)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50年代~60年代)打基础、初步完成产业布局:形成上海、西安、辽阳三大主机厂合理布局,在六十年代已成功生产3150新闻纸机。

第二阶段(90年代初)借鉴先进、修炼内功:在原国家经贸委和国家轻工业局主导、推动下,通过近10项技贸项目的实施,在关键装备和领域缩小了和国外先进装备的差距,打下了快速发展的基础。

第三阶段(2000年至今)快速发展和赶超阶段:制浆造纸装备制造业取得骄人的成绩,但由于起步晚、基础差、投入不足,和国际安德里兹、美卓、福伊特三大巨头相比,差距巨大。

 

二)主要特征

1.具备一定优势,教科研产业体系完善

国产造纸装备制造业能为行业提供完整的中等及以上规模的所有设备,国产装备承担了60%~70%的造纸产能,技术性能也属于中上水平,在某些技术装备上面还有自己的创新优势,如草类原料的备料和连蒸装备技术等。

同时我国还具备了从学校,科研设计到生产制造,标准检测的完整体系,为装备制造业的长期发展提供了很好的保障。

2.配套行业较完整

为造纸装备行业的配套行业也是较为完整的,专业化分工基本配置合理,建立了脱水器材,各种辊子包胶,筛鼓,水印辊,流浆箱,真空辊,密封汽罩等等的专业制造企业,甚至还有减速机,自动化系统,真空泵等,既可面向造纸行业,也可面向其它行业的专业公司,保证了整个产业的无缝配套,也为行业的发展起到了保障的作用。

3.主要装备取得快速发展

(1)制浆装备方面:

大型木片及竹片的超级间歇蒸煮主体设备已基本国产化,如大型的超级间歇蒸煮锅(250立方米)等。

草类原料为主的150吨/日~300吨/日的横管式连续蒸煮系统设备和自动控制系统,已全部实现国产化。

国产波纹滤板、小平面阀的洗浆机现已比较适应各种非木纤维浆的洗涤和黑液提取,最大的真空洗浆机转鼓面积可达120平方米,可配套20万吨/年KP木浆项目。

近年国产开发的新型置换双辊挤浆机系列,其辊最大规格Φ2200×8400毫米的能力可配150万吨/年浆系统;进、出浆浓度分别为3.5%~10%、25%~35%。

ECF/TCF成套设备和技术的中浓纸浆清洁生产漂白成套设备,漂后废水中可吸附有机氯化物(AOX)完全满足国家的排放标准,节水50%以上,能耗减少30%以上,属于清洁漂白技术装备,最高产能达50万吨/年。

对各种规模的高得率化机浆,汽蒸仓、浸渍器和反应仓等设备可全部国产化,螺旋撕裂机和高浓盘磨机等设备国产化也取得进展。国内开发了可用于机械浆或化学机械浆的双螺杆磨浆机及APMP化学机械浆设备,目前已有60吨/日~100吨/日的成套设备,300吨/日的成套设备正在完善中。

国产废纸制浆设备能力规模越来越大。目前可提供600吨/日OCC生产线成套设备及300吨/日的脱墨浆生产线设备,其中关键设备已全部国产化。

国产大型木浆配套碱回收系统设备产能40万吨/年~60万吨/年。我国在草类原料碱回收技术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2)造纸装备方面:

国产纸板机的最大幅宽已做到幅宽7米、车速800米/分、30万吨/年以上产能,设计结构合理、性能稳定。

目前已建成较多运行的最大国产文化纸机,机宽3.8米、工作车速800米/分、产量约250吨/日。“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河南江河纸业与华南理工大学、轻工业杭州机电设计研究院等联合研发高速文化纸机标志着我国的造纸机技术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国内开发成功700米/分的真空圆网纸机和1000米/分以上的新月型卫生纸机,产能在8千到2万吨/年之间。突破了水力型流浆箱、钢制扬克烘缸,夹网等技术。

主要用于长纤维或混合纤维超低浓度成形生产特种纸的斜网纸机也从无到有,国产最大幅宽3300毫米,车速200米/分。单层和双层已运行投产,三层正在开发。

4.我国造纸装备企业数量多,规模小,性价比高

国内企业规模:较小(最大的企业年销售额仅4亿元~5亿元);优势:性价比高,售后服务好,效率高;劣势:技术和质量有差距,特色不突出,基本没有太多的开发能力。

国外企业规模:较大;优势:技术和质量较高,开发和创新能力强;劣势:价格偏高。由于存在距离问题,售后服务相对缺乏便利。

目前,国内外企业在市场划分上基本上是相互补充的,但提高质量,自主创新,做强做优才是国产装备和企业的发展方向。

5.技术开发手段单一,自主知识产权和有效专利数量较少。

未能建立起有效的装备开发试验平台及有效的运行体系;技术发展的手段仍然停留在以消化吸收的方式为主;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很少,有效专利数量少;性能不稳定和材料消耗较大,可靠性不高。这些问题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解决。

三、面临的问题与机遇

挑战1:造纸行业进入调整期,量的简单扩张形势不太可能再次出现。

机遇:向造纸产业的外延发展,新技术带来了新机会。(1)生物质综合利用方向:如利用植物纤维生产生物燃油,纤维素木质素材料等;(2)纸基功能材料方向:利用造纸技术进行改造优化生

产以合成纤维和无机纤维,以及混合纤维为原料的新材料,如电子材料,高精度过滤材料,摩擦材料、绝缘材料等。
提高质量效益,淘汰落后产能。(1)开发出更多高效、节能的设备;(2)“十二五”期间计划淘汰落后产能为1500万吨,随着产能出现阶段性过剩,市场对大型高速纸机及装备的需求已逐步减少,这将主要挤压大型进口设备的市场空间,面对性价比较高,产能中上的国产装备反而是一种利好。

挑战2:造纸机械是一个非常独特流程机械,其在技术开发上困难很大。

性能和功能的开发方式上就决定了要么直接在生产线上使用和逐渐完善,要么在试验线上进行中试后完善,前一种方式风险太高,后一种方式投入和运行费用较大。

机遇:走模仿的路子,这是一风险小,投入少的开发路线,我国一直以来走的就是这个路子,从效果来看,成效还是比较显著的。但这也是一把双刃剑,随着知识产权保护和中国广泛深入参与世界竞争,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我国造纸装备产业还是要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形成我们自己集成创新的体系。

挑战3:技术研发存在许多困难,难有突破。

尤其是在原始创新方,存在基础研发条件差等因素。

机遇:我国有巨大的市场,有世界上最为先进的各种装备在运行,为走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路线提供了较好的保障;另外我们有完善的产业链和配套工业,只要科学定位准确,坚持走差异化的路线,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完全有可能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装备制造技术发展道路。

挑战4:行业走势低迷,未来市场(国内)看淡。

机遇:我国正在大力推进的“一带一路”战略将巨大地影响中国经济走向,随着该战略的逐步落实,区域内的经济必将取得较大发展,涌现出广阔的市场,为我国的产业和装备输出创造有利的条件,造纸产业作为与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产业,也一定会在该区域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时机,在包装纸和生活用纸方面,一定会有较大的发展。因此相关产业一定要深入认识该战略对国内产业调整和走出去的深远影响,抓住机遇把国产装备进一步推向国际市场。

 

四、发展与展望

(一)造纸装备制造业总体格局将逐渐形成具有社会化大生产和专业化协作能力的几家大企业带动众多专业化小企业的布局,优化市场资源,原因如下:
技术革命——工业4.0时代。新技术(数字、网络、智能化)的技术革命将降低成本、提高灵活性、加快创新周期。中国依靠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的、高性价比产品的吸引力将会降低,智能定制将大量增加。

提升产业价值链。从制造型向制造服务型转变。市场过剩和成本上升迫使企业在研发,原料采购、生产、营销,售后服务等各环节都应运用正确的管理理念,创造新的价值。
通过管理提升提高劳动生产率。组织全行业专业化分工协作降低成本,合理配置各个要素,减少浪费,从而达到节约成本,提高效率,增强竞争力。
提高质量、形成规模化竞争。只有提高产品质量和技术,整合好资源,形成较大规模的公司,才有能力参与国际竞争。真正做到做大、做强、做优。

 

(二)造纸企业逐渐认识到大型高速生产线也是有造价高,备件及维修费用昂贵,改造升级不容易等缺点。

 发展趋势:

单条生产线或单机产能中上规模可能是市场一个主流产品,对纸板机30万吨/年~40万吨/年,文化纸机10万吨~20万吨/年,生活用纸机在2吨/年~4吨/年,但性能方面需不断优化,逐步提高自动化,智能化的水平,进一步稳定生产运行性能和产品品质。

与之相适应的一些关键技术将不断成熟与完善,如稀释水式流浆箱,节能蒸煮技术,大型盘磨,靴式压榨,膜转移施胶机,机内软压光等等。同时生产线和设备的建设将越来越强调专业化和模块化的集成创新,为今后适应市场变化和技术进步留下改造和升级空间。

 

(三)技术发展方的趋势

质量和效益:装备性能先进,纸张的品质就可以提高,装备的可靠性提高了,造纸生产中非生产时间就缩短了,无用消耗就降低了,效率自然就提高了。
质量和创新:质量的提高也是一种创新,因为质量的高低与生产成本和时间效率是矛盾的,如何用创新的方法和管理手段,既提高了质量,又维持成本不升高,甚至有所下降一直是一个世界难题,要解决这个难题没有创新的思维和方法是很难实现的。

 

(四)对资源、能源和环保多重约束下的造纸工业,节能减排兼顾品质提升必然是发展的主要方向。

1. 中浓流送及成型系技术。中浓技术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如能得到实际应用将使能耗和水耗大幅降低50%以上,设备体积也相应有所缩短,尤其是对纸板生产,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2. 无浆池及少浆池技术。尽快加大无浆池循环磨浆技术,封闭筛选技术,自动配浆/配料技术的研发,逐渐实现造纸流程的无浆池化或少浆池的生产。

3. 超临界干燥技术。超临界干燥的概念是将干燥过程转变为接近蒸发过程,将蒸发出来的大量蒸汽的热量回热就十分容易且经济,干燥的蒸汽消耗量最少将下降30%~50%。

4. 以传感器技术为基础的网络化。信息化技术在造纸工业中的应用,更加合理的调配好资源和能源,使其发挥出更大的效益,同时减少人工成本,稳定产品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