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与替代材料相比,皮革是更具有可持续性、对环境友好的材料

2021/9/15 14:16:18 | 文章来源:搜狐新闻  | 【大 小】 【打印】

德国汽车制造集团大陆集团公司今年 9 月在慕尼黑举行的一个名为 IAA Mobility的活动中展示了一款新型概念车 AMBIENC3

该车型采用了一种叫做莱芙(laif)的内饰材料。公司开发部负责人称, “莱芙材料具有极佳的透气性和柔软的手感,其性能和感官类似皮革,是皮革的最佳替代材料,并且不会像皮革那样需要通过对动物的屠宰而获得。”

大陆集团以制造汽车轮胎著称,2016年,在并购了莱芙的原始开发商Hornschuch后,开始进军汽车内饰业,成为汽车内饰材料的供应商。Hornschuch称,莱芙材料是一种乙烯基和聚氨酯的混合物,具有卓越的可持续性。

这些表述立即在皮革业中引起反响。国际制革者委员会秘书长认为:“无论莱芙的开发者怎样解释,都无法否认该面料是塑料的事实。定义一种材料是否具有可持续性,需至少满足一个基本要求,即该材料是可再生的,用其制成的产品在使用寿命结束时可进行生物降解。皮革可以完全满足这一要求,而塑料则不具备这一基本属性。

事实上,一个公认的事实是,没有肉制品业,就没有皮革业。人类只要消费肉制品,就一定会有皮革业的存在,它是肉制品业的副产品。

据统计,全球每年消耗的肉制品大约会产生700万吨牛皮,而牛皮在整个肉制品价值链中只占很少的比重。每年产生的700万吨生皮大约相当于每天1000辆卡车的量。随之而来的问题是,怎样处理这些每年产生的700多万吨生皮呢?出路无非是废弃或是加以利用。

如果将这些生皮废弃,通常的做法是将其焚烧或填埋。这两种方法都会严重破坏生态环境。

  如果将生皮加以充分利用,通过加工,将其转变为附加值高、精美时尚的皮革及其制品,则将大大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当然,皮革加工过程必须满足高标准的环保要求。单从这一点来说,皮革业就是一个对环境友好、符合循环经历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