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计量器具检定周期确定原则和方法》计量技术规范征求意见

2021/10/13 15:44:52 | 文章来源:仪表网  | 【大 小】 【打印】

1011日,全国法制计量管理计量技术委员会发布了《计量器具检定周期确定原则和方法》国家计量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现向有关单位征求意见。

  计量器具作为计量标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量值传递和溯源体系中具有重要作用。在计量标准的考核要求中,溯源性是重要的一项,JJF1033-2016《计量标准考核规范》中对其有明确要求:“计量标准器及主要配套设备均应当有连续、有效的检定或校准证书。”按照考核规范的要求,计量标准器应进行定点定期的检定或校准来保证溯源性。具体该如何“定期”,有以下几种情况:通过检定方式溯源的,检定周期不应超过计量检定规程的要求;通过校准方式溯源的,复校时间间隔不应超过校准规范的规定;没有检定规程且校准规范没有明确规定复校间隔的,按校准机构给出的复校时间间隔;如果校准机构也没有给出建议,可按照JJF 1139《计量器具检定周期确定原则和方法》自行合理制定。JJF 1139规范的作用不仅仅是为没有检定规程、校准规范和校准间隔建议的计量器具制定复校间隔,更是计量技术人员在制定检定规程和校准规范时确定检定周期和校准间隔的重要技术依据。

  由于计量器具种类繁多,使用情况千差万别,计量器具检定周期的确定需要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如准确度要求、稳定性、环境条件、使用频率次数、维护保养等。若不进行分析研究而简单地按照习惯将检定周期定为1年或2年,或不加区分使用了不合适甚至错误的周期确定方法,则给出的检定周期将很难保证计量器具在使用时量值的准确可靠。因此,按照统一的原则和科学的方法,准确有效地制定计量器具的检定周期是非常必要的。

  本技术规范参考OIML D10Guidelines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recalibration intervals of measuring equipment》和NCSL RP-12010 Establishment and Adjustment of Calibration Intervals》起草。

  本技术规范主要给计量管理部门和编写计量检定规程者提供一个可操作的规范,目的是为了科学、合理地指导计量器具检定周期的确定,以保证计量器具在规定的检定周期内量值的准确可靠。

  本规范引用的文件包括:JJF 1001-2011 通用计量术语及定义;JJF 1033-2016 计量标准考核规范;NCSL RP-12010 校准间隔的确定和调整(Establishment and Adjustment of Calibration Intervals)OIML D10202X 测量设备校准间隔的确定导则(Guidelines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recalibration intervals of measuring equipment)

  本规范内容包括:范围、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检定周期确定原则、检定周期确定方法、方法的确定以及附录等内容。

  本规范规定了计量器具检定周期的确定原则和方法。本规范适用于对计量器具检定周期的确定,也为计量器具检定周期的调整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