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广东外贸之变: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连续七年全国居首 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蓬勃发展

2021/10/15 12:27:40 |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大 小】 【打印】

1014日,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暨珠江国际贸易论坛开幕式在广州举行,这是广交会发展史上第一次举办国家级国际贸易论坛,再次彰显出该展会的国际影响力和辐射面。

2020年,由于疫情的冲击,广东的外贸也曾遭遇重创。去年下半年逐步复苏后,广东外贸进出口一路高歌猛进。20211-8月,广东外贸进出口5.2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9.6%,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21.1%。其中,出口3.18万亿元,增长19.1%;进口2.06万亿元,增长20.5%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分析,今年以来,广东外贸发展表现良好,前三季度,外贸企业订单加速回流,成为支持广东经济稳增长的重要动力。预计到年底,广东外贸形势还将保持不错的势头。

广东跨境电商发展领跑全国

新业态新模式是我国外贸发展的有生力量,也是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趋势。

20217月,国家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明确指出跨境电商是当前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带动作用最强的外贸新业态,高度重视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可以预见,未来线下交易会逐步向线上交易过渡,单一的交易模式将让步于综合性的交易模式。

近年来,广东省持续发挥自身产业和电商优势,不断完善合作交流机制,提升跨境电商便利化水平。广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劲松此前介绍,广东目前拥有13个地市经批准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多方位推动跨境电商蓬勃发展。

数据显示,20162020年,广东跨境电商进出口额从227.96亿元增长到1726.46亿元,年均增速65.9%,连续七年位居全国第一。2020年,广东进出口规模占全国22%;同时,出口增长0.2%,已连续4年保持增长,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不仅规模在不断扩大,广东还在积极探索跨境电商创新发展路径。今年3月底,广州发布全国首个RCEP跨境电商专项政策《广州市把握RCEP机遇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从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培育创新主体、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拓展国际营销网络和强化人才培训五个方面进一步推动跨境电商创新发展。

广东众多外贸企业也在积极借力新的业态,而跨境电商成为外贸创新发展的排头兵。

雍先生是东莞一家服装企业的负责人,今年,面对外贸新变化,他专门组建了跨境电商团队,借力新业态开拓海外市场。“我们很看好俄罗斯、东南亚等新兴市场,而跨境电商将成为我们进入这些市场的敲门砖。”

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陈万灵看来,跨境电商等新兴贸易业态,大幅降低了中小企业参与国际贸易的门槛,激发了外贸企业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的积极性。

本届广交会上,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也备受关注。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此前表示,第130届广交会首次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对跨界电商等新业态企业开放,不断推进完善外贸产业链和供应链体系,在模式、内容服务上不断创新。

外贸企业掘金新兴市场

2013年“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提出以来,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不断深化,进出口贸易不断增长,取得了显著成效。

数据显示,今年1-8月,广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31万亿元,增长20.9%,快于同期广东整体进出口增速1.3个百分点,占比进一步提升至25%

另一方面,贸易方式也在不断优化。产业链更长、更能反映企业自主发展能力的一般贸易2013年进出口6217.9亿元,占同期广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的55.9%2020年增长至1.03万亿元,占比提升3个百分点至58.9%

民营企业逐步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最大的经营主体,外贸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最能代表市场活力的民营企业2013年进出口4622.8亿元,占同期广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的41.6%2020年增长至1.15万亿元,占比提升23.8个百分点至65.4%

今年来,广东省多地正多措并举鼓励外贸企业用好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自贸协定,深耕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将目光瞄准了东南亚等新兴市场。

林江分析称,“在全球疫情的影响下,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工厂还无法正常接单,于是就产生了外贸订单的转单效应,广东自然也受益于这种效应。”

东莞市日康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塑料包装袋设备生产销售企业,今年以来,其面向东南亚市场的订单增长了30%。日康实业董事长康新庭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未来,东南亚将依然是我们出口贸易的主战场。”

陈万灵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在新兴市场开拓方面,广东还有广阔空间,借助广交会等重要平台,外贸企业可加快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

作为同类交易会中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广交会已成为连接中外商界的贸易之桥。近年来,广交会成为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对华贸易的重要平台,更见证着广东与“一带一路”贸易蓬勃发展,结构不断优化的历程。

多位广交会参展企业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通过参加之前的广交会,企业接触到了众多来自新兴市场的客商,由于新兴市场订单的增加,令一些企业在疫情期间实现了逆势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