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新型PP塑料片强度高于钢铁 或成为玻璃替代品

2015/6/29 14:07:38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透明PP塑料片的造价与普通塑料片没有多大的区别。由于其不含杂质,有利于回收利用,因此有望作为新材料来普及。预计将首先讨论在食品容器领域的实用化。 
    
日本广岛大学科研小组于19日宣布,科研人员已经研发出了一种新型的透明PP塑料片,这种塑料片的硬度相当于钢铁25倍。这种塑料片的厚度为10分之几毫米,透明且可塑性强,有望被用作汽车车身及玻璃的替代品。 
    
该科研小组在低于熔点的约150℃时将液体的带状高分子聚丙烯进行瞬间压缩,于是分子的带状部分被拉伸并整齐地排列在一起,结晶体变得紧密而牢固。 
    
其抗拉强度可达230兆帕,是以往聚丙烯7倍多。据介绍,这种塑料片的强度相当于相同重量钢铁的25倍。该科研小组估算认为,如果以这种素材替代车身的钢铁,成本可降至目前的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