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政策加持工业领域清洁生产,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

2021/11/12 14:03:21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为了清洁生产整体水平大幅提升,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等,据消息,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全国清洁生产推行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伴随着实现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的目标,以及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工程,发展服务型制造新模式等推进,以及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催化下,清洁生产成为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进加工制造行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方向。清洁生产一般指企业通过不断采用改进设计、使用清洁的能源和原料、综合利用等措施,从源头削减污染,达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效果。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全国清洁生产推行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中明确提出,推行清洁生产是贯彻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重要手段,更是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有效途径。

  方案还从突出抓好工业清洁生产、加快推行农业清洁生产、积极推动其他领域清洁生产、加强清洁生产科技创新和产业培育、深化清洁生产推行模式创新、组织保障等七个方面开展实施。其中,在推行工业产品绿色设计中,提到引导企业改进和优化产品和包装物的设计方案,减少产品和包装物在整个生命周期对环境的影响。

  此外,还加快燃料原材料清洁替代,加大清洁能源推广应用,提高工业领域非化石能源利用比重。例如有食用菌加工企业通过“煤改电”,采用电烘干设备干制食用菌,干制食用菌质量更好、品相更佳,卖上更好的价格,并且减少环境污染;也有地瓜加工企业在蒸煮环节由用煤改为用电,改变传统地瓜制品加工模式,实现自动化、智能化、清洁生产,大大提高了地瓜制品的质量。

  而在积极推动其他领域清洁生产方面,方案也提到餐饮、住宿、仓储等服务性企业要坚持清洁生产理念,应当采用节能、节水和其他有利于环境保护的技术和设备等,以及推进餐饮油烟治理、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等等。不难发现,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在持续强化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治理,“线上线下齐发力”,全力守护“天空蓝”。

  对于加强清洁生产科技创新和产业培育,方案要求加强科技创新引领、推动清洁生产技术装备产业化、大力发展清洁生产服务业。近年也有不少企业加强科技创新,不断进行技术改造等推动清洁生产。例如一企业,通过技术改造,不断完善设备、改造工艺,减少三废排放量;有茶企引入先进的茶叶清洁化生产线,采用微波杀青、电气烘干等清洁化烘干,减少碳排放量。

  综上,在“碳达峰”和“碳中和”政策的号召下,相信未来食品工业等各行业更企业不断推动工业绿色发展,通过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研制一批重大技术装备,以及大力推进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等清洁生产技术装备应用,达到节能降耗工作的常态化、可持续性,降低污染物排放强度,共同营造全社会共同推行清洁生产的良好氛围,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