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塑料循环经济:从理念到实践

2021/11/18 15:26:37 |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 【大 小】 【打印】

近期,关于塑料循环利用的政策频出。其中,《塑料可持续发展“十四五”行动方案》将源头减量、推行塑料绿色设计、科学稳妥推行塑料替代产品作为解决白色污染的重要途径;《塑料污染控制技术规范》《循环经济促进法》等法律和规范也正在征求意见,有望年内出台。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周竹叶在日前召开的塑料循环经济研讨会上指出,解决塑料污染已经成为一项全球性的共同挑战,各主要国家都在采取相应措施,研究和制定相应解决方案。从未来发展的角度来看,包括塑料在内的化工新材料产业,是我国产业结构优化的重点,也是补短板的重点。构建塑料循环经济体系,推动塑料产业的绿色低碳发展,需要科学的政策引导、创新的技术突破、理性的市场需求和新兴的消费推动,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协同和合作。

政策引导技术走向规范

中国作为塑料生产和使用的大国,在应对和解决污染问题上正在积极开展相应的行动,并在政策上有所体现。《塑料污染控制技术规范》《循环经济促进法》正在征求意见,有望年内出台;刚刚发布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对塑料循环、垃圾分类与回收提出两个明确的时间节点:即2025年前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基本健全,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比例提升至60%左右。到2030年,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比例提升至65%

据壳牌(中国)有限公司产业政策总经理彭敏介绍,目前,生态环境部正在进行《废塑料污染控制技术规范》的修订工作,其中将第一次明确给化学循环的发展规划确定技术路线,并明确化学循环的定位,将会成为塑料污染治理的技术方案之一。

近年来,我国一直在密集发布塑料污染相关的法律法规。去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相关文件,围绕禁限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推广应用替代产品、规范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和处置、完善支撑保障体系等方面,提出一系列任务和要求。近期及未来的一系列政策,将推动塑料行业源头减量、推行塑料绿色设计、科学稳妥推行塑料替代产品、发展可降解塑料、加强回收利用、强化相关塑料垃圾治理等,推动塑料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理念到落实面临挑战

专家指出,上述政策总结起来主要是9个字:控源头、重回收、抓末端。那么,塑料循环经济产业要达到这样的目标,将会面临哪些挑战呢?

就塑料回收行业,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可持续品牌与公众关系总监高扬表示,对于石化行业,从理念到实践的挑战主要有如下几点。一是缺少系统性的标准辨析与梳理。石化原材料端需要与政府以及下游企业积极配合,结合材料学知识,帮助下游完成回收方式和回收标准的辨析,这一点目前还有不足。二是缺乏清晰明确的相关标准。目前我国关于再生塑料的标准并没有提到应用场景,仍不利于行业规范。三是再生塑料存在“食品接触级材料问题”政策壁垒问题。四是目前发展趋近封闭式回收循环模式。各品牌都希望形成自己的完整闭环,但这样做不仅成本很高,而且效果差。五是塑料生命周期的核算尚未可知。由于塑料在再生过程中性能衰减,塑料的“生命”仍是有限的。然而,目前还没有确定的生命周期计算方法,究竟能循环多少次,循环之后以什么样的方式处理是最妥当的,这值得日后深挖。

另外,高扬还表示,对于石化企业的节能降碳问题,碳足迹的追溯也尤其重要。塑料的回收与循环利用过程也多有涉及碳排放,所以塑料的循环发展也需列入碳核算体系中,但这仍然难以落实。

积极鼓励化学回收发展

近年来,我国在化学回收领域大力给予了不少的政策支持,为回收工作的开展带来了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在化学回收方法中,化工企业可以深度参与,也日益受到化工行业的重视。针对化学回收的发展,相关人士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化学回收是将回收的废弃物通过分拣、热解等工序再分配到新的塑料制品中。”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全球塑料指导委员会中国区代表单雪菲提出,化学回收是对所有目前已知回收方法的补充,而不是替代。化学循环是以解决问题为导向,而不是在跟其他的回收方法竞争,最终的目的是能够回收到无法高值利用的塑料废弃物。塑料废弃物可以变成化学工业品的原材料,可以将“放错位置的资源”最大化利用,混合塑料废弃物将在经济循环中将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与许多物理回收方法不同,化学回收过程对于分拣有更高要求。这是因为,塑料的回收发生在不同的应用场景中,分拣的结果直接影响回收到的产品能否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而目前的分类方法仍很粗糙。”宁波搭把手数字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峰提出“前端智慧分类”,即将老百姓主动分类的积极性与前端的智能回收设备结合,把居民端四分类的垃圾进行更加细分,把低值塑料纳入到回收利用名单并进行集中处置,最后形成优势互补,为化学回收打好基础。

  陶氏包装和特种塑料部大中华区销售总监魏东表示,化学回收同样不是一家企业的事情,需要政府和全行业广泛参与。他认为,首先,技术革新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需要很长时间的技术储备;其次,所有技术从技术概念到商业化会经过很长一段路,这里需要政府和行业共同规范标准,共同决定工艺路线,最终决定产品最后的落地。全行业的参与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