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南京700台开启式干洗机11月全淘汰

2015/7/3 9:17:24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在2015年初确定的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是其中一项工作任务。干洗行业是重要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污染行业,最近,南京市启动对干洗行业的专项整治行动,市环保局和市商务局联合发布的全市干洗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在20151130日前淘汰现有开启式干洗机。

    干洗机使用的洗涤剂都是化学有机物洗涤剂,但是开启式干洗机洗涤剂用量很大,是封闭式洗涤剂的5倍左右。由于洗涤剂损耗大,开启式干洗机每次使用都会向空气中排放挥发性有机物VOC,以一台最常见功率的8公斤干洗机为例,每使用一次要排放约6VOC;而封闭式干洗机带有洗涤剂自动回收装置,每次都会回收洗涤剂,不会向空气排放VOC

    据介绍,南京市目前的干洗设备中有700台是开启式干洗机,市场占有率超过一半。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已经完成了开启式干洗机淘汰,这些城市对主动淘汰开启式干洗机的企业,给予一定的政府补贴。南京设定的淘汰期限是今年1130日,据介绍,南京市对于主动报废淘汰开启式干洗机的企业,也会给予一定的补贴,逾期不办理的,将由相关部门组织查处。

    干洗行业有关人士认为,此举既可以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也可以促进南京干洗行业整体提升,淘汰一批没有资质、污染高的小店,使干洗行业整体服务水平得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