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无菌包材技术才是牛奶保质期长关键

2015/7/6 11:09:39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有关专家介绍,市场上保质期长的牛奶,最长可保存69个月,这种牛奶统称为常温奶。常温奶保鲜的原因,除了杀菌技术,更重要的是“外衣”技术,即牛奶的包材技术。牛奶无菌包装技术已经出现了几十年,目前已经非常成熟,在牛奶、果汁等很多液体食品包装方面都在应用,不算什么新鲜事物。不过这个技术在上个世纪40年代刚刚诞生后,确实引发了一场“技术革命”,因此被美国食品工艺研究所誉为50年来食品科学中最重要的成果。
    所谓牛奶无菌包装技术,简单地说,就是将生乳在137142摄氏度下加热23秒,在杀灭细菌的同时杀灭细菌的芽孢,同时避免了对营养成分的破坏。常温奶在灭菌后,用6层纸铝塑复合无菌材料灌装、密封。这样,因为牛奶内部无菌,而外部细菌也进不去,在常温下,其保质期可达到6个月,根本不用添加什么防腐剂。使用这种方式加工的牛奶,又叫常温奶或高温奶、UHT(超高温瞬时灭菌)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