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医疗织物的洗涤方案及消毒处理

2021/11/26 13:55:44 | 文章来源:中国洗涤展  | 【大 小】 【打印】

医用织物因其使用场所的特殊性,洗涤过程中除了必要的污渍清除以外,更重要的是病菌的消灭和预防。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加强医疗机构医用织物洗涤消毒管理工作的通知》中的其中两点要求:

1、医用织物作为特殊的医用物品,多数将接触患者和医务人员皮肤。加强医疗机构医用织物洗涤消毒管理,对于提高医院管理水平、预防医院感染、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具有重要意义,要确保洗涤消毒质量符合临床使用要求。

2、由社会化洗涤服务机构承担洗涤消毒工作的医疗机构,需设专人接受洗涤消毒后的医用织物,并对其抽样进行性状、表面污渍、破损等检查。

由此可见,国家对医疗织物的洗涤质量有着严格的要求,医疗织物的洁净是防止医院内感染的重要环节之一。

公共用品清洗消毒判定标准(医院目前布草含菌量检判也参照此标准):

医疗织物的洗涤与普通布草的洗涤环境不完全一样,首先要明确划分污染区和清洁区,设置独立的人流和物流的通道,物流由污染区到清洁区,不交叉、不逆行。保证环境清洁卫生。

那医疗织物的洗涤流程应该是怎么样的呢?洁仕,针对医疗织物的洗涤方法做一下简单的分析。

一、医疗织物的洗涤流程

1、预洗

布草的装机量为洗衣机承载量的70%~80%,不能超载,所有布草洗涤都应进行预洗,时间为3~5分钟。预洗可以清除掉医疗织物表面的轻污渍、药渍、血渍,还可清除大量的细菌,为主洗打下基础。

2、主洗

布草的主洗需在低水位环境下进行,清洁剂投入量应根据布草沾染的污垢种类和脏污程度来制定。消毒剂(彩漂或氯漂)在水温达到60℃时投放可发挥最大效果。油渍、暗渍较多时,可根据实际情况加入适量的油污乳化剂,以去除油脂类成分的污渍。彩色布草使用彩漂,白色布草使用氯漂。排出主洗污水时,温度不可过低,需控制在60℃左右,以防止布草的二次污染与冷收缩现象发生。

3、过水、脱水

主洗后过水至少3次,第二次过水后脱水一次,过程中温度不可过低,以保证污水可完全彻底的脱离布草。排出的污水要做好处理,不可污染环境及人体健康。

4、中和

中和酸剂可在最后一次过水时加入。中和酸剂可中和游离碱,起到不损害人体皮肤的作用,还可去除锈渍,防止和消除布草变黄。使用温度控制在40℃。中和酸剂的投放步骤非常关键,不可缺少。

5、柔顺

柔顺剂的使用可起到修复在洗涤过程中受到机械力磨损的纤维和理顺组织结构的作用,可增强布草的柔软度和舒适度,并有效地减少附着在化纤织物表面的静电,故能防止布草附上尘埃和棉屑。柔顺剂可在布草中和时或中和后使用。

二、医疗织物的消毒方法

1、物理消毒:利用热力、微波、红外线与电离辐射等方法消毒,洗衣房常用的蒸汽消毒即是一种。

2、干热消毒:通过足够的温度与时间杀灭微生物。洗衣房常用的烫平即是干热消毒。

3、化学消毒:利用消毒剂杀灭病原微生物是目前世界上常用的化学杀毒方法。主洗过程各种投放的彩漂或氯漂即是化学消毒方法。

医疗织物使用场所的特殊性决定了医疗织物洗涤标准必须很高,根据科学统计,用洗衣粉洗涤织物,可以杀死50%的细菌。在医疗机构洗衣程序中通常通过加入高温、加入消毒剂,以及最后的整烫过程这三步来确保布草在洗涤过程中的杀菌条件达到国家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