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轻工机械2025智能制造峰会暨校企科研对接会在江南大学召开

2015/7/8 14:49:36 | 文章来源:中国轻工机械协会  | 【大 小】 【打印】

2015年7月3日,中国轻工机械协会组织20余家中国液态食品机械制造企业高层领导前往江南大学,参加了中国轻工机械协会与江南大学共同组织的“轻工机械2025智能制造峰会暨江南大学与轻工企业校企科研对接会”。中国轻工机械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欣女士主持了峰会。

江南大学副校长纪志成先生致欢迎词。他首先向中国轻工机械协会的领导和企业家们参加这次会议表示热烈欢迎。纪校长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江南大学的发展历史和总体情况,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和在座的企业领导们在产学研上有深入的沟通和探讨,也坚信并祝愿今天的峰会富有成效。

中国轻工机械协会理事长刘安江先生致辞,首先对会员单位的中高层领导能在百忙之中参加活动表示感谢,对江南大学及上海普丽盛包装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此次活动提供的服务表示衷心感谢,并对江南大学食品工程专业对行业的贡献给予了肯定。他表示此次活动对实现校企深度融合,加快提升我国轻机装备整体水平的步伐有着重要意义,最后预祝此次活动圆满成功。

在科研报告会阶段,纪校长首先作了题为“离散制造业4.0思考与探索”的科研报告。他从离散制造系统特征、离散制造的现状入手,对离散制造两化融合的瓶颈,离散制造4.0做什么?智能工厂制造的物联技术、离散制造的发展趋势、离散制造4.0系统构成、离散制造4.0的技术架构、关键技术研究基础、关键技术研发情况介绍、已经形成的解决方案、实际应用推广案例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解析。纪校长阐述的离散制造4.0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发展趋势、离散制造非标装备的互联、流程中断点的消除、多维不同属性数据流的协同等观点和内容,非常具有前瞻性。这样高水平的课题研究给了大家全新的视角和震撼。

安徽华艺生物装备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陶安军作了题为“食品工业工艺装备科技创新的哲学思考”的主题演讲,从啤酒和白酒工艺及装备科技实践案例分析入手,总结了我国食品工业工艺及装备科技创新取得的成果,提出了行业更多深层次的创新问题需要上升到哲学层面加以思考的命题。他说,我们装备制造行业要增强理论创新意识,用理论指导实践,解决技术方法和手段——装备的深层次的问题,在工业4.0到来的时代,勇于探索和创新,实现中国食品装备科技强国之梦。

江南大学君远学院张秋菊院长作了“食品包装机器人发展与应用”报告,她从机器人的需求和趋势、食品加工与包装行业机器人的应用,机器人推广应用的主要障碍和解决措施,到江南大学机器人研究和人才培养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她最后指出,随着机器人技术的成熟和产业化,使得食品加工与包装工程领域中应用机器人的范围越来越广。将机器人技术引入食品加工与包装行业,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器人相关技术设计和改造传统设备,是实现我国食品工业自动化、智能化,实现食品装备设计创新、提升我国食品装备整体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在报告会上,江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卢立新院长对机械学院科研成果做了系统详尽的介绍。江苏省食品先进制造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何雪明教授主讲了“食品机械行业数字化设计技术应用与发展”报告、江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吉卫喜教授作了 “智能制造与数字化工厂”科研报告、崔政伟教授主讲了“微波技术在轻工食品中的应用与实践”报告,中建材通用机械有限公司黄翔经理作了“新常态下国内轻工机械走出去”报告。这些报告,内容详实,旁征博引,图文并茂,针对性强,时代性强,实用价值高,深受与会代表们的欢迎。大家认真听讲,对我国食品机械行业智能化发展有了更为清晰和全面的认识。

江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卢立新院长主持了报告会议程。报告会后,召开了食品装备企业与江南大学校方的校企科研对接会,对接会由中国轻工机械协会食品装备分会秘书长邵冀生主持,卢院长及各位项目的教授们与参会各企业代表们在“经济计量灌装”、“智能制造灌装”、“机器人研发及应用”、“产品智能化”、“物联网技术”和“人才培养及输送”等话题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就如何推进轻工装备的现代化和如何实现校企合作进行了一对一的深入沟通。

会议结束后,卢院长带领参会企业代表参观了机械工程学院的实验室。大家在参观实验室现场相互交流,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推动装备现代化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这次活动为校企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参加会议的企业有:安徽华艺生物装备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永创通达机械设备有限公司、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博雅机械有限公司、佛山市瀛辉包装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广州达意隆包装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合肥中辰轻工机械有限公司、湖南博雅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华宇飞凌包装机械有限公司、江苏金荣机械有限公司、江苏新美星包装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星A包装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昆明克林轻工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莱州市同力机械有限公司、南京轻工机械厂、轻工业杭州机电设计研究院、上海沛愉包装科技有限机械、上海普丽盛包装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久大轻工机械有限公司、汶瑞机械(山东)有限公司、中建材通用机械有限公司、重庆中轻装备有限公司等。

会议代表们纷纷表示,他们参加这次会议非常有收获。会议层次高、内容深刻、议题实用,科研报告给了大家全新的感受。相互交流对推动食品装备行业产学研相结合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希望协会多组织这样的交流活动。进一步推动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与制造企业的深度结合,共同为行业健康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