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发布 传感器行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2022/1/5 13:41:14 | 文章来源:仪表网  | 【大 小】 【打印】

12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15部门联合发布《“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下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国要成为全球机器人技术创新策源地、高端制造集聚地和集成应用新高地,机器人产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超过20%,制造业机器人密度实现翻番。

  当前,人口红利下降、人力成本上升、人才结构矛盾等问题正在成为困扰制造业企业发展的难题。为解决用工问题,一些制造业企业开始发力智能制造,建设智能工厂,通过引入机器人来解决用工短缺和成本上升问题,同时以提高产能、提高利润率并降低运营成本。

  目前,机器人在制造业行业中的应用可谓十分广泛。在仪器仪表制造行业,威胜集团、川仪股份、汇中股份等企业也在加码建设智能工厂,推进生产线的智能化改造升级,通过引入智能化生产线与智能协作机器人,实现人机协作、自动化柔性组装、工序间物流自动传递等。

  业内人士表示,机器人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载体,中长期市场潜力较大。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我国机器人产业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5%,2020年机器人产业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元。

  “十三五”期间,我国机器人应用水平得到大幅提高。工业机器人应用领域已经覆盖汽车、电子、冶金、轻工、石化、医药等52个行业大类,在仓储物流、教育娱乐、清洁服务、安防巡检、医疗康复等领域实现了规模应用。

  同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8部门联合发布《“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70%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基本实现数字化网络化,建成500个以上引领行业发展的智能制造示范工厂。这将进一步加快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工业机器人需求有望得到进一步拉动。

  随着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和各行业需求的提升,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MEMS技术等新技术发展的推动下,近年来,机器人技术正从传统的工业制造领域向医疗服务、教育娱乐、勘探勘测、生物工程、救灾救援等领域迅速扩展,适应不同领域需求的机器人系统被深入研究和开发。在机器人崭露头角于工业生产的同时,与机器人相关的技术研究,也在不断深入。在这一发展历程中,传感器技术如影随行,密不可分。

  作为信息技术基础之一的传感器,如今已经融入到了我们的生产与生活之中,不管是从机器人到无人驾驶,还是从智能手机到智慧家居,抑或是正在建设的智慧城市,随处可见它的身影。其中,传感器在机器人产业中的应用受到了以美国和日本为主的大部分国家的关注,在这些先进国家的带动作用下,全球掀起了一股智能传感器发展的热潮,当前我国也身处其中并积极应对。

  机器人与传感器的组合,可以说具有十分美妙的化学反应。传感器之于机器人就像各种感知器官之于人类,传感器为机器人提供了视、力、触、嗅、味等五种感知能力,让其拥有灵活的身姿、灵敏的智能,以及全自动化的操作。机器人通过多种传感器进行感知,这些传感器包括光学传感器、力学传感器、声音传感器、速度及加速度传感器、温度传感器、化学传感器等。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GlobalmarketInsights最近的一项研究,机器人和自动化在过去几年已经成为现代制造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绝大多数制造商都在生产设施中集成机器人系统,以提高产能、提高利润率并降低运营成本。这些趋势产生了对机器人组件的大量需求,包括3D视觉、力扭矩和触觉传感器等机器人传感器。

  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为传感器的发展提供了良好落地场景和更高要求。随着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壮大,一方面传感器应用需求迎来快速增长,传感器的研发生产获得进一步加快;另一方面,机器人给传感器的升级带来了功能、种类和技术方面的新要求,促进着传感器产业的转型与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