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精酿赛道长坡厚雪 乐惠国际“鲜啤30公里”筑宽护城河

2022/1/14 15:18:02 | 文章来源:全景网  | 【大 小】 【打印】

近日,乐惠国际在其官方微信“乐惠Lehui”“鲜啤30公里”公布“乐惠献礼”股东回馈活动,向全体股东赠送旗下精酿业务“鲜啤30公里”新研发产品全开盖德式小麦鲜啤。本次活动,2021年12月24日在册股东可在公众号内“乐惠献礼”页面登记收货信息领取。

据悉,此次鲜啤30公里新研发的全开盖鲜啤经过了长达数月的潜心研制,突破了数项技术难点,成功将全开盖易拉罐鲜啤酒产品推出。

乐惠国际创立于1998年9月,已经成为国内第一、世界第二的啤酒酿造设备龙头。2019年,公司提出双主业战略,正式开始精酿啤酒业务布局;2021年1月,乐惠国际签约中国顶尖品牌咨询公司华与华,推出自有品牌“鲜啤30公里”,凭借啤酒酿造整套设备研发制造和交钥匙建厂能力的优势,将产品定位为“精酿+鲜啤”,主动构筑起经营短保冷链产品的护城河,与目前国内啤酒市场以熟啤酒为主的产品体系形成差异化竞争;同年6月,公司啤酒酿造成套装备入选国家级单项冠军产品。

据统计,2020年中国精酿啤酒渗透率仅为2.2%,对比美国12.3%的渗透率提升空间很大。2020年中国精酿啤酒消费量8.3亿升,业内人士测算,到2025年精酿啤酒渗透率将提升至6.7%,对应消费量26亿升,年复合增长率达26%。

对比盈利空间来看,精酿啤酒与普通啤酒售价的3-4倍,盈利空间巨大。近年,国内精酿啤酒的消费群体正由白领、海归等扩散至更为大众的消费群体,精酿啤酒在国内市场的天花板正在被打破。

酒馆行业高速增长 “十年万店”战略稳步推进

受益于消费升级、夜间经济和Z世代的崛起,酒馆行业在未来增长空间巨大。弗若斯特沙利文预测,中国酒馆行业未来五年依然将维持高速的增长,2020-2025年复合增长率14%。

2021年10月,鲜啤30公里内部正式提出“百城万店”计划,将“十年万店”作为30公里打酒站的战略目标。同时,公司成立加盟事业部,开展“三十公里鲜啤酒馆”业务。据悉,鲜啤30公里上海营业中打酒站达到10家,十多家进入装修阶段,而营业的鲜啤酒馆也达到4家,另有多家在筹备开业。公司在苏州、杭州等城市,签约了打酒站与鲜啤酒馆区域代理商,支持其开拓当地市场。

据董秘介绍,鲜啤30公里打酒站和鲜啤酒馆是公司打造城市酒馆终端网络的两大模式。对此,业内人士指出,鲜啤30公里的分布式城市酒厂布局+打酒站+酒馆的业务策略是为精酿鲜啤量身打造的,特别适合推广短保冷链的鲜啤产品,一旦公司形成区域性优势或者在一二线城市逐步完成布点,发展势头强劲。

“设备+精酿”双主业战略业绩有望迎长效增长

乐惠国际在2020年报中称,公司将继续坚持发展装备制造和精酿产业平台的双主业战略,装备业务将以啤酒装备为核心,加强白酒装备以及饮料和乳品等高端液体包装设备国内市场的拓展,并不断扩大精酿啤酒渠道布局,努力提升公司精酿啤酒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2021年9月,宁波大目湾工厂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至此公司已拥有1.3万吨/年的生产能力。依托于宁波工厂产能释放,“鲜啤30公里”也借此快速放量,助力公司鲜啤第二主业腾飞。

通过布局分布式城市酒厂,形成精酿鲜啤高效供应链,最终达成“酒厂越近越新鲜,30公里硬指标”的品牌愿景。面对外界对于重资产模式的质疑,乐惠国际董秘介绍说,公司在工厂建设布局中,采用中区域中心工厂+卫星发酵厂的模式进行,这会极大降低整体投资规模,并且卫星发酵厂的日常运营成本会大大降低,提高整体运营效率。公司在城市工厂层面也会引入当地合作伙伴,引入资金的同时,与其共同开拓当地市场。

除在精酿业务加速布局外,乐惠国际装备业务亮点亦颇多,2021三季度新签订单(含税)5.39 亿元。前三季度拥有装备业务在手订单(含税)19.88 亿元,创历史最高。此外,公司在白酒装备领域通过设立合资公司加码白酒智能装备市场,同时南京乐惠切入白酒包装设备领域,形成继啤酒之后白酒行业的又一整厂交钥能力。

  2021年前三季度,乐惠国际实现营业收入7.30亿元,同比增长12.31%,净利润0.67亿元。若乐惠国际精酿业务战略布局完成,将形成“设备+精酿”双主业生态链,业绩有望迎来长效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