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中埃“一带一路”合作行稳致远

2022/1/17 14:54:24 |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 【大 小】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持续了将近两年,德尔塔、奥密克戎变种病毒来势汹汹,对于全球各领域合作都造成了严重冲击。在此背景下,中埃积极探索“一带一路”合作新领域,特别是在埃中资企业多措并举,在保障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充分对接埃及“2030愿景”,得到了埃及各界的高度评价。

助力旅游业复苏,打造行业“标杆”

  疫情前,旅游产业约占埃及国内生产总值的15%,是约310万人的主要就业来源。疫情导致埃及旅游业损失惨重。因此,为了帮助旅游产业在后疫情时代快速复苏,埃及政府采取了多项措施,以释放旅游产业的巨大潜力,如鼓励政府和私营部门投资、开通国际航班、录制宣传片和线上游览博物馆等。为了抓住这一机遇,埃及的旅游产业从业者也纷纷布局后疫情时代,加快对老旧旅游设施的翻新,或着手兴建大型的旅游综合设施。中企在这一领域抓住了难得机遇,克服了多重困难,希望将自身打造为这一领域的“标杆”和“亮点”。

  开罗“城市之星”是集商场、酒店、公寓、写字楼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体,曾拥有非洲最大的综合商场和世界上最大的洲际酒店。2021年年初,中国化学工程第十六建设有限公司(简称“十六化建”)承接了开罗“城市之星”翻新装修工程,让这个开罗的地标性建筑焕发新的活力。

  “与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同,此次工程的要求主要集中在布局设计、内部装饰、家具翻新等方面,考验的是‘软实力’。”十六化建国际部部长瞿鹏表示。如在布局设计上,十六化建为酒店提供了部分富含中国元素的艺术设计方案,让全世界游客在古老与现代并存的埃及体验中国文化之美;在家具翻新上,面对全球原材料价格上涨和海运紧缺,中方设计师提供了物美价廉的中国家具原材料,其质量和工艺得到了埃及业主的好评,有效控制了成本;为了做好疫情防控,企业特别采用了中国企业海康威视的智能门禁系统,对于进入项目的中埃员工进行自动体温检测和口罩佩戴识别,任何异常现象都会及时汇报。这都体现了“一带一路”倡议“软联通”得天独厚的优势和中资企业抱团出海、转型发展的适应能力。

  施工不到九个月,十六化建就收到了业主单位发来的感谢信,信中对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取得的工作进展表达了肯定和感谢,期待在后续施工中能继续保质按时完成各项目标。十六化建埃及分公司经理宋军介绍,企业注重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在埃及逐渐打响了“名头”。

  在全球知名的美丽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新的“城市之星”大型综合体项目也顺利实施。该项目总占地面积7.5平方公里,背靠西奈山,面朝红海,十六化建顺利承建了一期工程内两家酒店共计800间客房、690套公寓的内部装修,预计2023年6月完工。

  2022年是埃及最著名的考古发现——图坦卡蒙墓发掘一百周年,新的大埃及博物馆也预计在今年下半年迎来开幕式,这些都预示着埃及的旅游产业将迎来复苏。瞿鹏表示,中国企业希望借助这一“东风”,切实帮助埃及旅游业转型升级,为疫情下中埃“一带一路”合作贡献力量。

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中企填补埃及产业空白

  今年11月,埃及将在沙姆沙伊赫举办202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7),埃及将帮助非洲国家和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迅速采取措施应对气候变化。日前,埃及环境部长亚丝明·福阿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是埃及双边和多边关系的“关键角色”,驳斥了中国对埃及基础设施的巨额投资可能会使埃及陷入困境的说法,相信埃中可以在节能减排领域实现更大合作。

  此前埃及曾饱受电力短缺和停电频发的困扰,这也成了埃及向新能源产业转型的主要障碍。埃及总统塞西强调,“全球正朝着电力联动的方向发展,所以如果我们不迎头赶上,就会错过这种进步”。他还表示,此前埃及除了面临发电量不足的问题,更存在输电和配电方面的问题。

  2021年12月27日,埃及总统塞西和总理马德布利视察中国西电集团承建的埃及阿斯旺本班太阳能电场联网工程Benban 500kV GIS变电站项目,高度评价了项目的进展和其对埃及发展的意义。塞西在视察时,听取了电力与可再生能源部专家对电站的介绍,了解了中国西电集团为工程建设作出的贡献,赞扬了本班电站的质量与可靠性,并表示该项目是埃及最重要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基础设施项目之一。项目的建成有力保障埃及阿斯旺地区太阳能产业园的电力对外输送,有效满足阿斯旺地区工业和居民用电需求,将进一步助力埃及在电力与可再生能源方面迈入发达国家行列的目标。

  据悉,自2009年中国西电集团与埃及电力部下属企业EGEMAC成立合资公司“西电EGEMAC”以来,已承建或参与完成埃及电力控股公司下属发电公司、埃及输电公司及其他埃及用户66kV至500kV的变电站成套工程项目28个,累计为30多个变电站提供了66kV至500kV电力变压器、电抗器产品超过100台套。合资公司总经理石晨介绍,2021年度,公司还承接了13台220kV 175MVA变压器在当地进行生产的任务,这标志着埃及电力变压器的制造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填补了相关领域的产业空白。

  西电国际公司中东北非区域中心副总经理马驰表示,面对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公司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有力地保障了埃及当地电力供应,为埃及经济发展和节能减排保驾护航,还间接带动当地3000人就业,并促进了埃及在电力领域的人才培养和产业升级。可以预见,埃及作为地区的能源枢纽,在这一领域的发展不仅将帮助埃及自身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更将助力中东和非洲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马驰介绍,这与公司的发展方向不谋而合,西电EGEMAC目前是埃及乃至整个中东、非洲第一家同时具备500kV及以下电压等级高压开关、220KV及以下电压等级变压器等输变电设备的制造厂家。基于埃及所处的优越地理位置以及中方的技术优势和设计开发能力,公司的业务将有机会辐射非洲及中东市场,进一步扩大中国西电在以埃及为中心的中东北非区域市场的占有率和影响力。

展望中埃关系,示范意义明显

  在日前举办的“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把中埃关系打造成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先行先试的样板”专题研讨会上,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表示,2021年是中埃建交65周年,中埃关系是中非关系的起点,代表了中非关系的高度和温度,具有非常重要的示范意义。当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全球性问题更加需要国际社会超越不同制度分歧,加强平等协商,实现包容互信、协调合作,更有效地应对全球性挑战。

  埃及外交部副部长罗扎表示,2021年埃中关系和非中关系都取得重大进展,埃方赞赏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埃中之间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埃及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者,埃中合作是包含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安全等全方位、立体化的合作,这使埃中能够与阿拉伯国家开展三方合作共同造福非洲。

  埃及前总理沙拉夫表示,非洲国家和中国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员,中国的发展成就为非洲国家树立了榜样,相信将有更多发展中国家从中国经验中受益。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和“十四五”规划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政策,中方在此框架下开展非中合作,必将进一步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中国与埃及的关系,经历了风雨的考验,历久弥坚。展望2022年,中埃合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中埃各界的通力合作和辛勤付出下,一定能够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取得更大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