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中国轻工机械协会调研考察台州黄岩、张家港饮料装备市场

2015/8/26 11:17:50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2015年7月16日-21日,中国轻工机械协会食品装备分会分为两个工作组,考察调研了台州黄岩、江苏张家港地区的饮料装备市场。拜访当地液态食品装备制造企业及相关行业协会,了解市场情况,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持与帮助。

赴台州黄岩的小组,走访了汇源、恒鑫、龙宏、宏振等专注于 PET瓶铸坯、吹瓶设备及模具加工企业共计50余家,并拜访了黄岩模具行业协会,同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郑匡富先生,就黄岩模具行业的发展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从整个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当地的模具加工企业情况参差不齐,企业规模和整体实力有着较大的差距,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环境下,多数企业认为整个经济环境对市场是有影响的,但仍对行业发展的前景仍较为乐观。在市场分工方面,小型模具加工企业和吹瓶机制造企业关注于低端中小客户,规模企业更加注重国际市场开拓,产品大多出口至东南亚以及中东的一些地区。

在和黄岩模具协会的交流中了解到,黄岩的模具企业分为冲压模和注塑模两大类,其中注塑模占到85%。模具企业中规模以上企业有63家,年销售额40多亿元。模具企业服务领域从汽车、家电、包装容器、电动车塑料件到日用品,几乎涵盖了所有领域,有数千家企业,年生产总值约140亿元。服务于汽车、家电领域的模具企业一般规模较大,相比之下,PET瓶坯模具和日用品模具企业一般规模偏小。黄岩的车灯模具实力比较突出,排在世界前三位的有两家在黄岩。

中国轻工机械协会食品装备分会副秘书长郭恩和《酒•饮料技术装备》杂志社副主编丁广业调研了张家港地区,走访了江苏新美星包装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星A包装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华宇飞凌包装设备有限公司、白熊饮料设备有限公司、三兴汇丰饮料设备有限公司、贝奇尔机械有限公司等30余家饮料设备企业。

张家港作为我国饮料装备的生产基地,现已发展出大小的饮料机械企业两百多家,占据了全球饮料机械产量近60%。大型企业在大型化、高端化市场,与国际企业正面交锋的同时,大量中小型企业以高性价比产品,占领了国内,国际的众多市场。相比前些年,张家港业界企业呈现出几个新的特点。

一是企业集群化优势显现。近些年,中国液态食品机械行业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产业集群化加速发展,长三角、珠三角、以及环渤海等三大经济带尤其明显。河北廊坊灌装设备、浙江杭州过滤设备及滤材、浙江台州吹瓶注塑设备、浙江温州泵阀管件、山东青州酒类灌装设备、山东诸城杀菌设备、广东各地包装设备等已经明显形成了集群优势。张家港市的饮料机械,更是取得形成了明显的集群效应。

二是管理水平提高。大中企业规模有了进一步扩张,小企业的现场管理比起三年前,有了明显提高。企业对媒体和互联网作用的认识得到增强。

三是明显向整线交钥匙工程发展。前些年,许多企业还局限在单机生产,但这次考察发现,许多企业产品已经扩展到了下游的套标机、膜包机,甚至上游的水处理、调配等设备。产品类型也从果汁、茶饮、可乐等饮料生产线扩展至包装水、酒、奶、油等类型,有些还将客户扩展到了医药、日化等行业。产品不再单一化,整线配套、跨行业多领域产品成为主流。

四是国际业务明显增加。目前各企业无论规模大小,都十分重视外贸业务,产品出口比例普遍达到20%到40%,也有少数能达到80%,甚至更高。一方面企业能获得国家出口退税补贴,另一方面维修等业务需要对方付费,比起国内免费服务,要有吸引力。

五是小型企业的创新能力也明显增强。从前些年的复制、仿制,逐步走向自主研发。

六是更加注重市场维护与服务。企业不再是短期利益至上,而是更多的关注产品服务上,从免费安装调试,到后期保修,再到提供人员培训等,服务意识的加强,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证。

两路考察小组在同企业沟通时都切身感受到,企业认可优秀展会对行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对于由中国轻工机械协会主办的中国国际酒、饮料制造技术及设备展览会(CBB),绝大部分企业都十分肯定该展会的效果与影响力。下届CBB 2016将移师上海举办,将更加贴近我国液态食品装备生产基地,多数企业也都表示将参加该展会。

面对国内外局势的变革与发展,企业自身也将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中国轻工机械协会作为我国轻工机械行业的专业服务机构,也将更多的贴近企业,了解企业需求,在更多方面为企业及行业发展提供帮助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