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17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修改单征求意见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2/4/7 14:14:46 | 文章来源: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  | 【大 小】 【打印】

食品安全无小事,制定一批科学合理、公开透明、安全可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对规范食品生产与行业发展、强化行业监管、保障食品安全与公众健康等多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近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秘书处就《食品中低聚半乳糖的测定》等17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修改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510日前。

  食品产业是保障民生的基础性产业,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维护舌尖上的安全是重中之重的大事,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作为我国强制执行的一类食品标准,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据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主要包含九大方面的内容,分别是食品相关产品中的致病性微生物、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物质以及其他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限量规定,食品添加剂的品种、使用范围、用量,专供婴幼儿的主辅食品的营养成分要求,食品检验方法与规程,食品生产经营过程的卫生要求等,涉及通用标准、产品标准、生产规范标准和检验方法标准等主要标准类别。

  据介绍,截止到2021年七月,我国已经发布1366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织出一张严密的食品安全保护网。根据近几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食品抽检等相关数据来看,也能看到我国食品安全形势总体上呈现出稳中向好的态势。针对一些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我国当下和未来仍将从加强食品安全标准规划与制定、深入贯彻食品安全风险分析原则、系统开展食品安全标准体系评估等方面切入,持续提升食品安全水平。

  聚焦到食品安全标准规划与制定方面,近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根据《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组织进行了《食品中低聚半乳糖的测定》、《食品中胭脂虫红的测定》、《食品中维生素K2的测定》、《食品微生物学检验 产志贺毒素大肠埃希氏菌检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 三氯蔗糖》(GB 25531-2010)1号修改单》等17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修改单的制定或修订。根据标准类型不同来看,主要包含11项理化检验方法与规程、3项微生物检验方法与规程,以及3项食品添加剂。

  目前,该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修改单已完成起草和修订工作,处于公开征求意见阶段。若您有相关意见或建议,可于510日前登录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管理信息系统在线提交反馈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