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新标准试点!智能工厂、新技术应用……制造业企业抓紧申报

2022/4/24 16:10:30 | 文章来源:仪表网  | 【大 小】 【打印】

制造业是我国的支柱性产业,为社会的生产生活提供了物质基础,是国民经济的命脉。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科技的进一步发展,制造业逐步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成为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要途径。

智能制造是一种先进的生产方式。它以先进制造技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为基础,贯穿从产品原型研发到产品回收再制造的各个阶段,具有自感知、自决策、自执行、自适应、自学习等特征,使得制造业的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得到优化。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广智能制造。《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提出了我国智能制造两步走战略。到202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大部分实现数字化网络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初步应用智能化;到203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全面普及数字化网络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基本实现智能化。

  工业和信息化部持续组织实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遴选出一批先行先试的试点示范项目,有效带动了我国智能制造的发展。今年2月,工信部公布2021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和优秀场景名单,鼓励制造企业数字化网络化,带动行业发展。

  为促进智能制造规范化标准化发展,《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1)》提出,到 2023 年,制修订100项以上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不断完善先进适用的智能制造标准体系。近日,工信部发布《开展2022年度智能制造标准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提到,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相关部署,发挥标准支撑引领作用,推动制造业企业运用标准化方式组织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决定联合开展2022年度智能制造标准应用试点项目申报工作。

  据了解,本次优先试点已发布、研制中的国家标准,配套应用相关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形成一批推动智能制造有效实施应用的标准群。主要应用领域包括智能车间/工厂建设、新模式应用、新技术应用、供应链协同等。

  随着国家对智能制造的大力支持,我国智能制造行业保持较快的增速,2020年,我国智能制造行业的产值规模约为25056亿元,同比增长18.85%

  我国制造业产能巨大,但存在结构性产能过剩的问题,有强烈的智能化改造需求。智能制造将为设备和软件行业带来机会,机器人、传感器、工业软件等都蕴含更广阔的市场容量。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预计到2026年,我国智能制造行业市场规模将达5.8万亿元左右,市场增长空间巨大。

此次试点将促进智能制造领域形成完善的标准簇,有利于建立智能制造标准体系,为我国制造业智能化转型按下加速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