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大橡塑”牌大型串联橡胶密炼机组顺利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2022/5/11 10:47:40 | 文章来源:大橡塑  | 【大 小】 【打印】

    4月21日,大连橡胶塑料机械有限公司研制的“大型串联橡胶密炼机组”以视频会议方式,顺利通过了科技成果鉴定。
    鉴定委员会由来自北京化工大学、轮胎先进装备与关键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轮胎企业等8位专家组成。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技术总结报告、科技查新报告、用户使用情况等介绍,观看了机组现场运行测试视频,查阅了相关技术资料,经质询和讨论,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混炼数值仿真模型和智能混炼控制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此次通过鉴定的机组突破了低滚阻轮胎胶料大型串联密炼机组设计制造技术瓶颈,发明了高效低温混炼啮合型转子和高耐磨无裂纹合金堆焊工艺技术,提高了转子、混炼室等关键零部件的耐磨性;创立了混炼数值仿真模型和混炼评价体系;可实现整机全方位可靠密封;发明了智能混炼控制系统和预测性维护智能化系统软件,可实现机组远程诊断和高效运维,具有高效环保智能等技术特点。机组获授权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软件著作权4项;制定团体标准6项。自2020年4月起,陆续在国内多家大型轮胎生产企业投用至今,运行平稳,各项指标达到设计要求,实现国内橡胶装备领域新跨越,加速了我国汽车产业向低耗、清洁炼胶、绿色环保方向发展,对促进汽车产业链绿色升级,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