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涉及食品、药品、计量等多领域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

2022/5/11 10:51:55 | 文章来源:化工仪器网  | 【大 小】 【打印】

  完善依法监管的制度规则是“十四五”时期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具有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以下简称《工作计划》)并发布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022年立法项目表。
   《工作计划》明确,2022年被列入立法项目共69部。其中,第一类立法项目36部,力争在年内提请总局局务会审议,第二类立法项目33部,抓紧启动并持续推进。
   《工作计划》透露,2022年共拟起草法律、行政法规送审稿14部,其中第一类立法项目5部,第二类立法项目9部。第一类立法项目包括反不正当竞争法、产品质量法、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第二类立法项目包括价格法、地理标志法、商标法、个体工商户条例、制止牟取暴利的暂行规定、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认证认可条例、中药品种保护条例、商标法实施条例。
   《工作计划》表示,2022年拟制修订部门规章55部,其中第一类立法项目31部,第二类立法项目24部。这些修订将为健全反垄断法律规则体系、加强食品药品及特种设备质量安全监管、规范市场秩序、持续推进质量强国战略实施做出贡献。
   此外,继续积极配合立法机关推进的立法项目还包括反垄断法、计量法、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专利法实施细则、市场监督管理所条例等法律、行政法规。
   立法工作的实施,将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以高水平立法保障和促进高质量发展。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022年立法项目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