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绿色低碳、高效高品质!乳业高质量发展剑指两大方向

2022/5/12 11:32:27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进入后疫情时代,国民对乳制品的消费力明显提高,并呈现出消费升级的势头,低温乳、奶酪棒等健康化、高端化、多样化的乳制品走俏市场。在乳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如今行业内部纷纷开启丰富产品矩阵与推动产业链低碳转型的探索,以新技术、新产品、新项目、新工厂等,为乳业发展注入高质量新动能。
    先来看一组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乳制品产量为732.4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9%,各类乳制品进口量同比下降11.7%。随着近年来我国加快推动畜禽规模化养殖与专业化管理,并以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调整等举措,拉动乳制品生产加工产业链多点开花,未来国产乳制品供给能力有望不断增强。
    在乳业规模不断壮大、整体产销情况较为良好的发展局势下如今乳业发展大体上表现出两大方向。一是随着消费者对乳制品的健康、营养、新鲜等关注度更高,打造优质乳制品是必然之路。 
    例如据早前新乳业发布的2022年一季度报,一季度该乳企实现营业收入23.17亿元,同比增长15.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3477.61万元,同比增长达到66.97%。新乳业作为国内低温乳的代表品牌,其先后推出采用高温杀菌工艺加工、每100毫升牛乳蛋白质含量达3.6g的今日鲜奶铺低温鲜乳,以及利用控糖技术进行产品优化升级的活润晶球零糖版等低温系列乳制品,开启低温乳制品的多梯队布局和健康营养低糖化升级,成为其业绩增长的重要构成部分。 
    二是在可持续发展理念下,乳业作为贯穿上中下游产业链的大型产业,行业企业正在用实际行动积极探索和践行绿色、低碳、高效的发展模式,赋能产业高质量转型升级。 
    位于我国黄金奶源带的内蒙古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项目如今正在有条不紊地建设中,该项目是内蒙古自治区和呼和浩特市推动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四月底,总投资113.6亿元的新一批25个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开工,未来将与在建的奶粉工厂、液态奶工厂、奶酪工厂、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等协力,以新一代数字化技术与E3高速灌装线、KUKA机械手、高空输送链等先进生产设备的结合,助推乳制品生产步入智能化、绿色化新阶段,为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献力。同期,蒙牛、新希望、卫岗乳业等乳业也纷纷在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升级步伐,乳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或将大大提升。
    近年来,国内乳业在乳制品产能、品质、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均取得不错的创新突破,这对提升我国乳业市场占有率、增强乳制品自给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未来,我们看到的乳业或许将在潜移默化间完成焕然一新的重大改变,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