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打好绿色低碳技术攻关战 激发未来工业“新”动力

2022/5/17 10:48:20 | 文章来源:智能制造网  | 【大 小】 【打印】

    工业领域长期以来是我国能源消费和二氧化碳排放的第一大户,占全国二氧化碳排放量的85%,影响着全国整体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因此实现重点行业尽早达峰并快速跨过平台期,是保证全国2030年前达峰的关键。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提升,推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
    一、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工业体系
    加快推进工业企业绿色低碳改造升级,鼓励使用绿色清洁能源,力争在重点耗能行业创建一批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工厂,并积极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绿色制造骨干企业,着力构建工业绿色低碳转型示范高地,为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十四五”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加快推动绿色低碳技术重大突破的关键时期,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第一动力作用,加强绿色低碳关键技术攻关,进一步健全绿色低碳科技创新体系,夯实科技创新基础。
    目前,可再生能源、氢能、生物质能等一大批新兴绿色低碳技术正加速迭代,成为全球能源体系向绿色低碳转型的核心动力,同时也是电力、工业、交通、建筑等高排放产业优化升级的核心驱动力。
    二、大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我国工业企业供应链管理转型升级目前可分为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三个阶段。随着数字经济、5G、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工业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工业互联网将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速发挥更大价值。有机构分析预测,2021-2025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实际市场规模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30%,2025年实际市场规模将突破1万亿元。
    日前,贵州省级层面相关部门联合印发《支持工业领域数字化转型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加大对工业领域数字化转型的支持力度,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工业领域数字化转型,制定好数字化转型路线图,推进生产过程数字化监控、管理、生产,对于工业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推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智技术与碳达峰、碳中和实践的融合创新。鼓励支持数智技术研发应用企业与能源管理、碳排放及碳资产管理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强化物联网、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在节能降耗中的应用。
    三、加速完善绿色制造体系建设
    通过能源替代、设备升级改造、技术工艺革新、循环利用等绿色发展方向来加速实现制造业绿色化转型。切实强化企业绿色发展理念,激发争创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和开发绿色设计产品的积极性,把建设绿色制造名单当作推动绿色转型、低碳发展的有效手段。
    以实现“双碳”目标为引领,以实施绿色低碳产业建圈强链为抓手,锚定以绿色制造为龙头的现代产业发展路径,加快培育千亿级绿色低碳产业集群,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绿色制造基地。
    4月22日,北京—联想集团联合北京赛西认证有限责任公司启动制定首个ICT行业零碳工厂标准,为行业实现碳中和提供指导和认证服务,进一步推进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建设。
    对于工业企业而言,应充分认识到“双碳”战略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打好绿色低碳技术攻关战,并加快部署对现有工业体系和产业结构的改造升级,尽早实现企业绿色工业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