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两项降解塑料国家标准6月1日起实施 行业需求和产能静待释放

2022/5/31 13:25:35 | 文章来源:环保可降解材料  | 【大 小】 【打印】

    6月1日起,《生物降解塑料与制品降解性能及标识要求》《生物降解饮用吸管》两项降解塑料领域的国家标准将正式实施。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生物降解塑料与制品降解性能及标识要求》国家标准规范了生物降解和生物降解率等术语和定义,规定了降解性能要求、标识标注要求和检验方法等。该标准发布实施,能规范引导生物降解塑料及制品加工生产、使用销售和应用,解决了如何区分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真伪,以及如何快速鉴别的问题。
    《生物降解饮用吸管》国家标准规定了生物降解饮用吸管的术语和定义、分类、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包装、标志、运输和贮存。该标准发布实施,对全生物降解饮用吸管行业在产品生产、设计、选材、营销等方面起到指导的作用,对产品有生产标准可依、规范生产、保证产品质量有着重要的意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国家治理塑料污染的步伐逐步加快。但当下,生物降解塑料作为一种主要的传统塑料替代产品,存在降解程度不确定、产量不足、标识不清和检测方法耗时长难度大等问题,阻碍了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推动。上述两项标准的实施将为塑料污染治理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据国海证券研报预测,在需求层面,到2025年,国内可降解塑料的市场总需求可达到415.23万吨,是2018年需求量的9.23倍,以单价2万元/吨计算市场空间为830亿(元)。我国是塑料消费大国,塑料消费量所占比重达15%,在塑料污染的压力和政策的强力驱动下,可降解塑料替换率逐年增加,目前国内有超30家公司有在建或拟建的可降解塑料项目,规划的新增产能超过1000万吨。
    记者注意到,目前国内降解塑料上下游的上市公司已经开始积极储备产能。据金发科技(600143,SH)2021年年报披露,公司目前具备18万吨/年的PBAT树脂生产能力,将继续推动年产3万吨PLA装置的建设工作,计划2022年第二季度投产。公司及其开发的完全生物降解共聚酯树脂改性产品,已广泛应用于一次性包装(购物袋、果蔬袋、垃圾袋)、农用地膜、一次性餐饮具和3D打印耗材等领域。
    彤程新材(603650,SH)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通过引进巴斯夫授权的PBAT聚合技术,在上海化工园区落地10万吨/年可生物降解材料项目(一期),未来可满足高端生物可降解制品在购物袋、快递袋、农业地膜方面的应用。目前该项目处于建设阶段。
    齐翔腾达(002408,SZ)则表示,随着国内“限塑令”逐步实施,生产PBS、PBAT等可降解塑料制品的厂商日渐增多,这将极大地带动上游原料顺酐需求的增长。公司提出在原有20万吨/年产能的基础上继续投资扩建20万吨/年顺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