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工业机器人如何为食品生产加工注入动力?

2022/6/22 15:10:20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近年来,招工难用工难的问题被摆到台前,对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的食品领域来说,面临着很大的挑战。随着技术日新月异、工业4.0快速发展,工业机器人在食品分拣、包装、垛码等环节的应用,或许能够带来一种较为可行的解决方案。

   食品行业是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支柱产业。但受到我国饮食习惯的影响,我国食品生产大多具有精细化的特征,且生产规模大多以分散、小型为主,这就使得食品行业在向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中,受到一定的制约。

   对此,近年来,我国各地区不断加强资源等要素的整合,着力以产业集群的模式,推动农业、食品行业健康发展。在此背景下,业内对食品机械的需求还是呈现出相应的增长趋势,只是在个性化、精细化方面的要求会更高一些,食品机械企业与食品生产主体的合作愈发紧密起来。

   当然了,随着多年来我国食品工业快速发展,已经有一大批规模化的食品生产企业成长起来,企业提档升级的步伐也在紧跟时代发展脉络而变。在量产需求下,以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机械装置陆续在食品生产的关键环节投用。

   如在食品分拣环节,诸如八宝粥等食品的生产涉及到多种食材原料的等量配比,以人工来进行材料的称重、分装,生产过程较为繁琐、效率也不会太高,而且传统的配料过程也很容易导致各类食材配比不均匀,并联机器人的应用则能很好地解决上述种种问题。据悉,勃肯特推出的DM系列并联机器人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主动臂与视觉识别、定位技术,其能够根据控制系统传输的信息,对相应数量的食物原料进行抓取和投放,机器人的抓取节拍每小时还可以达到95次,大大的满足了批量化的生产所需。另外,针对酥饼、糕点、果蔬等食品,工业机器人的精细化、精准化作业也将带来高效率的分拣。

   再如在食品垛码环节,食品饮料行业的产品重量、规格等向来比较大,载重量大、运行准确、可靠性高的垛码机器人,能够以技术力量为生产线末端的产品垛码带来很大便利,改变传统生产中费时费力的加工环节。尤其是随着垛码机器人技术的不断优化升级,机械装置的柔性化需求得到提高,还将更好地应对食品饮料生产中的智能化转变,为食品生产加工终端注入动力。

   毫无疑问,进入工业4.0时代,食品工业要与时俱进谋发展的发展方向是大势所趋。在一些重要环节,加速机器换人,推动行业加快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正在食品行业多个细分领域中生根发芽。对此,我们乐见其成,也希望看到机械装备在食品行业中能够更好地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