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乳制品消费需求稳增,加工设备与技术你了解多少?

2022/6/27 14:53:15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乳制品行业是食品工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城镇化水平快速提高、居民经济收入不断增长以及人们的健康观念转变,乳制品消费量呈现出高增长态势。为了更好地满足人们的乳制品消费需求,近年来我国乳制品行业向着种类不断丰富、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的方向发展。在此过程中,自动化设备与各项新技术等在业内的应用愈发普遍,一起来简单了解下。

   乳制品包含液体乳、乳粉、炼乳、干酪、乳冰淇淋以及其他乳制品等多种类别。根据杀菌工艺的不同,液体乳还可以细分出巴氏杀菌乳、灭菌乳;乳粉根据生产工艺的差异,又可以区分出全脂乳粉、脱脂乳粉、部分脱脂乳粉等类型。再加上近年来低温乳、A2牛奶、奶酪棒、功能性酸奶等新品纷纷面世,可见乳制品市场有多么热闹。

   而不同乳制品的生产中,往往又会经历各种各样的工序。如巴氏杀菌乳是经过原料乳验收、净化、均质、杀菌、冷却、灌装封口、冷藏等加工后得到;乳粉生产则需要完成在原料乳预处理的基础上,继续进行脱脂或不脱脂、杀菌、浓缩、干燥、冷却等加工后,方能得到成品;再有冰淇淋则要通过配料、杀菌、过滤、均质、凝冻、灌装、包装、硬化、冷藏等一整套流程的考验。各种乳制品加工流程有大体相似的部分,也有一些个性化的部分,各式各样的乳制品加工设备各显神通,十分关键。

   如大多数乳制品生产会用到生鲜乳,那么均质机就少不了。均质机的主要作用是通过挤压、撞击、剪切等作用,使物料得到更均匀的混合。生鲜乳进行均质后,乳液中的脂肪将会变得更加细小,减少脂肪上浮现象的出现,乳液随之会变得更加均匀稳定,随后产出的乳制品也将更利于人体吸收和消化,且保存质量与保存期限将得到提高。

   再如近年来低温奶(即鲜牛奶)的走红,使得巴氏杀菌机与超瞬时杀菌工艺受到关注。巴氏杀菌工艺是低温奶早前常用的一种工艺,巴氏杀菌机应用时杀菌温度一般保持在70—85°C,相对低温的情况下就能够杀灭乳制品中的各种致病菌,也不会对乳品营养、品质等产生过多影响,从而长期以来这一工艺比较受到业内与消费者认可。随着技术的升级,近年来还有乳企推出采用超瞬时杀菌技术打造的悦鲜活秒鲜活等低温奶产品,据悉其杀菌过程仅需要0.09秒,乳铁蛋白、α-乳白蛋白等更多的活性蛋白被留存下来,能够很好满足人们通过乳品摄取营养的需求。

   而除了一些普遍性较高的乳制品加工设备外,随着乳制品消费加快升级,人们对产品质量安全的不断提高,也催化业内加快新技术、新设备的攻关与研发。像是乳品加工中的浓缩蒸发设备、乳粉加工中所需的干燥设备与一系列奶酪加工设备等等,都将对我国乳制品行业的未来发展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加强自主创新,打造高质量的国产乳制品加工设备,是当下和未来的重要命题。